首页 > 观点
打好整治“自媒体”乱象攻坚战、持久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mage.png

按照“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要求,3月10日以来,各级网信部门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自媒体”账号;微博、腾讯、抖音、快手等重点平台积极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依法依约处置“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截至5月22日,重点平台累计清理违规信息141.09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92.76万余个,其中永久关闭账号6.66万余个。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网络繁荣发展的同时带来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有的账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有的假冒权威机构官方账号,发布虚假信息,造谣、传谣,吸人眼球,误导网民,获取流量,进行虚假营销炒作;还有的发布恶搞、虐待等视频……因此,开展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尤显必要。

“自媒体”乱象要“急治”也要“长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媒体”乱象已成顽疾,既要开展专项整治,还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治理机制。总之,要根治“自媒体”乱象,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实现“长治”长效。

图/王琪文/戴先任

作者:王琪 戴先任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