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高温来临,这份“清凉”不能打折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mage.png

近段时间,我国北方多地陆续迎来高温天气。全国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布局生产现场,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

据了解,往年各地有不少地方在发放“高温津贴”上存有打折扣的现象,有的发放几箱饮料代替“高温津贴”,有的发放几瓶防暑药品当作“高温津贴”,有的则以西瓜替代“高温津贴”。更有甚者,干脆避而不谈,“只字不提”。加之,一些职工生怕被炒“鱿鱼”而不敢向老板开口,致使“高温津贴”成了“纸上津贴”。

防范高温津贴打折扣,需要“双管齐下”。首先,监管要到位。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应切实担负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作用,加强对一线职工高温作业、露天作业的监督检查。其次,要有制度保障。进一步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平等协商和厂务公开等制度,畅通职工对防暑降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鼓励职工积极大胆举报,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其维护好自身权益。图/王琪文/廖卫芳

作者:王琪 廖卫芳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