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香炉山雪茶: 期待乘风出大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龙清彰 龙文玉

创业难,守业更难。凤凰县千工坪镇香炉山村支部书记、雪茶种植大户吴求兴对此深有体会。去年,他生产干雪茶3500公斤,销售2000公斤,还有1500公斤积压在仓库里,让他感到压力如山。

春分到来之际,大地回暖,叶芽吐新。3月19日,记者来到香炉山村采访。村支书吴求兴带着记者登上老鸦坡山顶,环顾四周,但见成片的雪茶地顺着山势“排兵布阵”,簇拥而来。吴求兴介绍,这个基地种雪茶400多亩,2021年至2023年分三批种植,今年可全面采摘。

雪茶又称莓茶,鲜叶加工成干茶后,浑身雪白,故称雪茶。近年来,雪茶因其独特的口感,特有的保健养生功效,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销量越来越大,名气越来越高,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广。正是瞄准雪茶这一发展前景,吴求兴就在村里带头开发了雪茶产业。目前,该村仅他一家种植雪茶。

每一个创业者,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谈到雪茶种植,吴求兴说,2019年他与几个村干部承头种植321亩,因种植技术不过关而失败。此后两年,他外出学习、考察雪茶种植技术和经验。2021年决定再次种植雪茶,并成立公司,独立经营。三年时间,他陆续流转本村和邻村土地400多亩,成功种起了雪茶。

浓眉大眼,身体壮实,性格直爽,已知天命的吴求兴,带着记者观参了他的基地、厂房、仓库。他的种植基地围绕老鸦坡而建,因位于高坡上,阳光可以从早到晚照射,不仅利于雪茶生长,还利于提高雪茶品质。在他的种植基地里,雪茶藤牵蔓绕,几乎将地面覆盖,长势良好。由于基地阳光充足,硒含量高,他出产的雪茶浓香、爽口,品质上佳。

他的加工厂位于村边,杀青、加工、烘干设备齐全,鲜叶运来,即可开机。仓库位于公路边,打开仓库,货架上摆满了去年尚未销售的干茶。吴求兴指着货架上那一包包白色的锡皮纸说:“这是去年生产的待销的干雪茶。”

三年多来,他忙于基地、厂房建设,忽略了市场开拓,产量一上来,销路不通畅。再就是各地大种雪茶,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价格不太稳定,销售难度大增。

他算了一下账,处于采摘期的雪茶生产成本为人工、肥料、耗材、销售、土地流转等费用。其中人工开支占绝大部分,主要用于采茶、除草、上肥。去年,他请工5000多个,仅聘采茶工每天就达50多人。按每个采茶工开支80元以上,支出40多万元。因产品积压、价低,他的销售收入30多万元,支出60多万元,收不抵支。为此,他不得不借款维持。如果销量再上不去,今年新茶出来,将雪上加霜,问题更大,甚至无法维持运转。

首次种植失败,合作伙伴退出,仍迎难而上,继续种植雪茶的吴求兴,一是看好雪茶良好的保健养生功效,消费者越来越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二是他的雪茶香浓、爽口、富硒,品质一流,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可以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和收入。作为村支书,吴求兴深知唯有发展产业,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香炉山上雪茶香。如何让香炉山茶香飘出大山,飘向远方,吴求兴亟待各方帮助出谋划策,做好市场销售这篇大文章。为此,他通过记者向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呼吁,恳求各方帮助联系外地客商,拓展外地市场。请求有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帮助开展网络销售。恳请各种媒体助推,提高雪茶知名度。

茶香也怕山水远,期待乘风出大山。记者希望他借来各方东风,把香炉山雪茶送出大山,送到五湖四海。

记者手记:当今信息社会,市场销售模式已发生深刻变化,仅等客商上门收购这一传统模式已远远不够了,必须主动出击。开设网店、借助社交平台、直播带货、运用多媒体发布产品信息等促销方式已深入农产品销售领域。一句话,紧跟时代潮流,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市场销售这一关,吴求兴必须要过。


作者:龙清彰 龙文玉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