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吴刚观潮丨从“开封王婆”说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吴刚

1

前段时间,“开封王婆”在抖音上很火。

我不知道“媒妁之言”能不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倘若可以,我举双手赞成“开封王婆”成为“国家级媒婆传承人”——以一己之能,整出了“史诗级相亲现场”,生生将伦理事件做成了文旅事件。

弱弱地嘀咕一句:为何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通俗故事中,总少不了王家人?卖瓜的姓王、做媒的姓王、单身的姓王、隔壁大叔也姓王……中华世俗文化,端的是“有王必火”。

回到主题:从“开封王婆”,能从现象本质以及启示上,说点什么?

2

第一句,这是个“个性化”崛起的时代,想要出圈的产品或服务,“个性化”是重要前提。

原因其实也简单:我们生活在“标准化”之下的时日太长了,腻了。

“标准化”是工业时代的最大特征,给人类带来了生产力的飞跃,功莫大焉。但是“标准化”不仅仅是生产逻辑,也在长达数百年的历史演进中逐渐转化为思维逻辑、审美逻辑乃至生活逻辑,并逐渐异化为“模式化”——于是,我们习惯于所有孩子都读一套教材,习惯于相亲都问“有房有车”,习惯于按数量而不是质量来衡量所有工作效果。

但人人生而不同。哪怕是双胞胎,在同样的环境下成长,最终也长不出相同的人生。我们生而为人,也注定对不一样的事物更感兴趣,尤其是信息时代开启的当下,我们已经开始有了一点点跟“标准化”叫板的资本,有条件顺应部分“个性化”的需求。

于是,当“开封王婆”以超出常态模式的方式即“个性化”的方式“重做”了婚恋服务业态,瞬间就实现了出圈爆火。

你想想,千篇一律的酒店和老板娘独具风情的民宿,在小钱钱“撑腰”的情况下,你选哪个?

3

第二句,这是个“意义化”异变的时代,所有行业面对的受众,都已不是你原先熟悉的那一群人了。

“钻石恒久远”就是“意义化”的典型案例。

对很多老一辈人,“爱不爱钻石”这个问题你问都不要问。问就是在撕开人家“买不买得起”的伤口,很伤自尊的。

古代婚恋伦理的“意义化标签”是“明媒正娶”,是“红底金字的爱”,其一套程序下来,有一种超级正规的仪式感神圣感;现代婚恋伦理的“意义化标签”是“恋爱自由”,是约会送花以及微信转账520或1314,是另一套仪式。在这个新的“意义化”之下,媒婆自动被概念划为“反动”,因此媒婆消失。

然而所有的“意义化”都是要成本的,而且很高,因为钻石很贵,节日很多。

但今天这一届年轻人开始说“不”。他们经历了社会毒打,见惯了虚实倒挂,又被信息时代加持,渐渐从“意义化”的陷阱中破茧而出,反应大的,还进化出技术性的“油滑”。

“我结不起婚就不结婚”,干掉了开发商和丈母娘两个“职业”;“我养不起崽就不生崽”,干掉了从孕检开始到娃儿出生后续成长等一系列行业。

林忆莲的《不许哭》里有一句歌词:“然后现实苦苦相逼,一直到谁也无法再继续,任有多爱也得舍弃……”看,真爱都那么痛,又谈何自由不自由?

于是,“Let it go”(随他吧)成为当前婚恋观的“流行新标签”。

既然不看重结果,那么找个媒婆做中间人,成不成Let it go,既好玩又经济,主打一个互不耽误,多好的事。

——当“去开封相亲”不再具备“婚姻大事”的郑重意义,“开封王婆”就玩成了文旅事件。

4

第三句,这是个“去主流化”的时代,没有哪一种形式或形势能一直赢。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台的相亲节目风靡一时,其背后的婚恋网站,玩擦边球走钢丝不亦乐乎。但是现在看,大多数都“哦豁”了。

不奇怪。曾经很行现在不行的,又何止这一个领域?

自2023年以来,国内文旅界诞生了数个“超级IP”,如贵州村超、淄博烧烤、尔滨玩雪,以及现在的开封王婆等,热闹是热闹,但是个人觉得,要想长久“霸屏”,很难。

为什么?因为工业时代的信息状态是“有限发达”,许多事物在资源足够的前提下,很容易塑造为“主流态”,为时髦的公共认知;而当下是信息时代,信息传播“过度发达”,任何主流都必然会飞快受到下一批话题的挑战,然后重新洗牌,越洗越快,直至没有主流。

特别是突飞猛进的人工智能狠推一把,这种趋势将愈加明显。据说OpenAI的联合创始人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已经在有意减缓ChatGPT的“进化速度”,以给人类留出更多的适应时间。

不管你承不承认,以人工智能为标志的信息时代,已经正式来临。

而人工智能让知识的获取变得极度简单,甚至有人说出“我们曾经高估了知识获取的难度”这样的话,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下,所有以知识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事物,必将逐一陷入困境。其中,医生、教师、律师等逻辑呈线性、可被数据库复制的行业,也许会丧失大部分工作岗位,然后被迫消亡或者转型。

对,转型——以想象力、思维创新以及人类底层逻辑为方向的坚决转型。

——然后,我们在一片“泛主流化”的茫然中,幸福地生活。


作者:吴刚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