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权威发布
湘西州商务局关于《湘西自治州优势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起草背景

起草《湘西自治州优势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是推进高质量精准招商引资工作的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可行性。

(一)这是贯彻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的工作需要。今年5月30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湘商发〔2022〕16号),提出了明确招商方向、构筑招商平台、创新招商工具、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招商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精准招商10条意见,自发布之日执行,有效期为五年。同时,要求市州认真贯彻落实,并可结合实际创新举措。

(二)这是促进我州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的有效举措。过来,我州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主攻方向、主打产业以及主要措施针对性、实效性、长远性不够的问题,特别是产业园区招商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具体表现在:一是“不知道我们有什么”。对资源和要素、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基础、“放管服”改革措施等情况,掌握不彻底,宣传不到位。二是“不清楚我们要什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思路不太明确,“眉毛胡子一把抓”,造成资源浪费、匹配不当、同质竞争现象。三是“不知道项目为什么能来”。目标企业、关键性人物、核心性要素抓不准,招商方式陈旧老套,缺乏精准招商图谱。

(三)这是我州十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和“五好”园区建设的迫切需要。今年,我州成立了产业链办、园区办,着力推进十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和“五好”园区建设。为顺利推进十大优势产业链建设精准招商行动,助力产业园区“产业发展好”,将园区打造成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主力军,必须开展精准招商。

二、政策依据

《湖南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湘商发〔2022〕16号);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0〕13号);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自然资规〔2018〕1号)。

三、文件内容

《行动计划》由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共13条。

(一)“总体要求”方面。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六大具体目标,即利用内外资迈上新台阶,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产业链建设实现新飞跃,“湘商回归”实现新跨越,“五好”园区产业实现新塑造,招商引资长远效益实现新进展。

(二)“重点工作”方面。包括6部分,即:精准开发招商项目,精准培育招商主体,精准构筑招商平台,精准选择招商方式,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承接产业转移。

(三)“保障措施”方面。包括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加强招商要素保障、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招商监督管理。

湘西州商务局

2022年12月26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