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权威发布
湘西州残联关于《湘西自治州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起草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预防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21年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明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二是现实有需要。当前,随着生产生活环境、人口结构、疾病等变化,导致致残因素错综复杂,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也在显著增加,残疾预防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我州现有19.34万残疾人,占我州人口总数的7.81%,人数众多、特性突出,采取适当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多数残疾的发生。做好残疾预防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工作有需要。“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州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婚检率从2015年末的29%提升到2021年底的87.51%,出生缺陷发生率逐年下降。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十四五”时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0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5号),制定实施我州残疾预防行动工作方案,有利于强化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推动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残疾预防工作,进一步促进全民身体健康。

二、政策依据

1.法律依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第二章预防与康复中第八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残疾预防工作的领导,制定实施残疾预防计划;宣传、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建立健全残疾预防体系;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控制和减少残疾发生”。

2.法规依据:《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第二章第十一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残疾人联合会等开展下列残疾预防工作:(二)制定并实施残疾预防工作计划,针对主要致残因素实施重点预防,对致残风险较高的地区、人群、行业、单位实施优先干预”。

3.政策依据:2021年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0号),2022年6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35号),对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部署。2022年6月16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的《湘西自治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州政发〔2022〕7号)明确要求“强化残疾预防”。

三、基本框架

《行动计划》共分总体要求、主要行动、保障措施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到2025年,我州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和防控网络更加完善,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显著增强,残疾预防主要指标达到国家标准,残疾预防工作水平走在全省中上水平。细化25个具体工作指标,其中“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和“产前筛查率”2项高于省计划指标。第二部分“主要行动”,提出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疾病致残防控行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康复服务促进行动等5大行动21项任务。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做好宣传引导”四个方面对残疾预防工作的落实提出具体落实要求。

四、主要内容

(一)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提出从加强残疾预防专业队伍建设和培训、面向重点人群普及残疾预防知识、组织实施重点宣传教育行动、提升公众残疾预防技能4个方面开展残疾预防知识的宣传普及。

(二)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提出从加强婚前和孕前保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儿童疾病及残疾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3个方面减少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三)疾病致残防控行动。提出从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加强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防控、加强职业病致残防控4个方面加强疾病致残防控。

(四)伤害致残防控行动。提出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加强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伤害、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等6个方面加强伤害致残防控能力。

(五)康复服务促进行动。提出从加强康复医疗服务、实施精准残疾人康复服务、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4个方面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湘西州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