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问政
湘西评论 | 城市乡村“齐步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湘西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评论四

张衡

近年来,湘西州积极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各项重点工作,在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并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建立了长效机制,让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较大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创卫”工作开展成效上,湘西州城乡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具体表现为一些地方存在着重城市、轻乡镇,尤其轻偏远乡村,导致个别乡村仍存在人居环境“脏乱差”、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薄弱、“创卫”氛围不浓等问题。除了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还存在对“创卫”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等因素,造成“创卫”的工作重心和人力物力向城市倾斜过多,对乡村欠账不少。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本质上是强化社会卫生意识,改善生存环境和质量,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群众性、社会性卫生工作。因此,“创卫”工作重城市更要重乡村,应始终坚持全域创建、城乡同步,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把工作重心和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向乡村倾斜,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对准乡村“创卫”工作短板,重点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建立健全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发挥农村公益性岗位的监管维护作用;加大对乡村医疗的投入力度,提高农村医疗水平,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同时,要加强宣传指导,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建章立制,巩固“创卫”成果,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作者:张衡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