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武陵新语丨如何破解乡村人才流失难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向文坤

乡村人才流失,会减弱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破解此类难题,除了吸引人才回流外,更需最大程度激活乡村现有人才队伍这池“活水”。笔者认为,通过畅通成长通道、保障优待政策、优化工作环境,让内部引力和外部推动同向发力,确保现有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创新做优“定向”和“自荐”提拔的结合文章。创新拓展更多识人用人方法,畅通组织“定向”考察和干部“自荐”双向渠道。通过选拔、遴选、挂职等交流方式,发现和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探索定期设定批量竞争性领导岗位,健全公平竞争机制,鼓励展现真才,双向驱动激活人才干部使用的“涟漪效应”,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局面。

用好用活“机遇”和“待遇”引力的双重保障。持续深化本地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健全人才培育、激励、使用机制,积极对接上级资金资源支持,不断优化要素保障和待遇优待,解决后顾之忧,让贫困地区人才待遇有保障、干事有平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切实推进“减负”和“赋能”举措的同步落实。乡村振兴迫切需要更多的有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的人才。一方面要持续为基层减负,减到实处,改变“小马拉大车”现象,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真抓实干;另一方面,要多为基层赋能,给予基层更多的“资源”,让基层干部做事有底气、干劲更充足。

作者:向文坤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