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让企业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湘西州全面推行企业“三赋”保护服务机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符晓鸣 通讯员 文渊 吴晓俊

“赋码保护、赋能发展、赋网服务”,切实规范部门访企行为,减轻企业负担,拓展优化涉企服务。今年以来,湘西州“三赋”惠企举措赢得企业广泛赞誉。

“公务人员访企提前预约,进门认真扫码登记,体现了政府真情服务企业的意识,让企业感受到安心、暖心。”凤凰县周生堂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创新工作措施,大力推进“三赋”保护服务机制,使执法监管在阳光下运行,让政策和服务直达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州政府将“三赋”工作纳入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考核内容,并提出要进一步“扩面提质”。

“赋码保护”减轻迎检接待负担

建立“三赋”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企业“电子身份证”制度、赋码保护闭环流程和企业“宁静日”制度,解决各类访企行为较多以及企业接待负担较重的问题。

公务访企人员在访企前必须在“三赋”平台中向企业发起预约,经过审批后方可入企,处理紧急和特殊事务的访企行为,事毕之后24小时内要在“三赋”平台备案。

3月16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人员在进入泸溪县一家企业检查时,首先用微信扫了公司门前“三赋”公示牌上面的二维码,显示为“绿码”才正常进入。工作结束后,该企业还在平台上作出了满意度评价。

“从调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务人员入企前执行了扫码,今后还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扫码入企制度全面落实到位。”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专职副主任杨荣波介绍。

目前,湘西州已经完成了“三赋”平台的基本信息录入和企业挂牌工作。34个州直部门、210家县(市、区)直单位和591户企业被纳入“三赋”机制,平台中共录入公务访企人员5780名,企业管理人员613名,信息录入量相较2023年增加了30%以上。

“赋能发展”指尖获取惠企政策

3月25日,湘西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回访湘西宏成制药公司,调度“三赋”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该公司综合部负责人符平拿起手机,现场通过“赋能发展”版块查询到一系列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优惠政策。

依托“三赋”平台,拓宽企业获取政策渠道。州直部门立足监管服务职能,结合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涉企惠企政策。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需求,在平台中自主选取州直单位的政策解读信息。

结合“三赋”工作推进和企业反馈情况,湘西州“三赋”平台系统功能不断完善,今年又升级了县市区级管理员、访企随行人员检索、实时专项统计等功能,信息推送更加及时精准,为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全州通过平台推送惠企政策解读信息1700余条,在企业准入、品牌发展、安全生产、金融信贷、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参谋和服务,企业用户点击量达到6100余次。

“赋网服务”汇聚助企惠企合力

3月27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州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召开“三赋”工作业务提升培训会,从实操到案例,专家对“三赋”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功能模块操作技术进行了全面讲解。

从培训会获知,“赋网服务”主要针对企业外部环境欠优的问题,在平台中设置相关功能板块,便于各单位与企业对口联系,结合“三送三解三优”和领导干部“三联”行动,为企业提供网格化服务,进一步夯实政企监管服务互动网。

春节过后,湘西州“三赋”工作推进专班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联合湘西高新区、吉首市、凤凰县等优化专班对“三赋”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指导、积极宣传,得到了企业的支持和好评。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黄纯锋介绍,“三赋”智慧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以来,有效整合了多部门力量,为企业解决用电用水用能、周边治安环境、企业信用修复等生产经营诉求600余个,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指导2600多次,“赋网服务”功能得到广大企业的高度认可。

今年,湘西州将推动“三赋”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以上,并建立一批“三赋”企业示范点,通过“三赋”保护服务机制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作者:符晓鸣 文渊 吴晓俊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