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一个手袋的“国际范儿”——深圳企业家沈和平投资湘西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国PT公司采购总监Xuemei Vincentcw(中)一行考察凤凰咏昌达。 龙文玉 摄

Xuemei Vincentcw在凤凰咏昌达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龙文玉 摄

凤凰咏昌达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一片繁忙景象。 龙文玉 摄

凤凰咏昌达出资开设了厂区幼儿园和学生自习室,聘请了教师免费托管员工子女。 (资料图)

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吴东林 摄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周名猛 龙文玉

题记:一位来自深圳的企业家,被凤凰县的真情服务所吸引,斥资千万元在湘西的高海拔地区建起了一家外向型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发达地区的优秀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社会责任,彰显了勇毅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优良的营商环境与优秀企业的相互赋能,不仅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还让在湘西深山里生产的手袋飞向世界各地。

湘西的腊尔山台地,平均海拔超过700米,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被称为“凤凰的西伯利亚”。以前,要想引进企业来此投资并长久地生产,那简直就是“神话”。然而,深圳企业家沈和平缘定湘西的故事就在这里发生……

清晨,凤凰县禾库镇。

和煦的阳光中,身着红色苗族特色厂服的苗家大姐们像一片片流动的红云,有说有笑有序地从安置区住所涌入镇上一家叫凤凰县咏昌达手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咏昌达)的厂区。

这场景,在当地不仅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还是一个天方夜谭似的传奇——2022年,深圳市永昌达手袋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在镇上建起了凤凰咏昌达手袋有限公司。

“是这里淳朴的群众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能与凤凰联在一起,是一种缘分。”沈和平说。

沈和平出生于江西上饶、创业在深圳,是深圳永昌达手袋有限公司法人。在省、州、县、乡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优质服务下,凤凰咏昌达秉承了深圳永昌达的传统,月产能货值近500万元,产品远销欧美市场……

缘起:

条件越差的地方越值得帮一把

2022年清明节期间,沈和平回乡祭祖,利用间隙时间,在老家上饶考察投资事宜。

“当时,差不多谈好了。”沈和平说。

但是,他在上饶老家转了一圈后发现,相比西部地区,家乡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优势并不明显。

在对的时间里,沈和平企业的一位湘西籍的合作供应商建议:“要不,到湘西去看看?”于是,准备返回深圳的沈和平偕夫人一行从江西南昌出发,一路向西赶到湖南湘西。

人间四月芳菲尽,腊尔山上春意浓。

怀揣着“得找一个条件差点的地方”的想法,沈和平一行驱车从吉首出发,沿着山路摸索上了凤凰的腊尔山台地。

一路的山清水秀,一路的山高路险。

车辆在高山深涧中蜿蜒爬行一个多小时后,沈和平来到了禾库。在这里,他强烈感觉到——“于此投资建厂应该可行。”

“这么偏远的地方,首先我基本肯定不会有较大规模的企业在这里建厂,没有人跟我抢这里的劳动力;其次就是这里的产业薄弱,当地党委政府、老百姓也一定欢迎。”沈和平说道。

在禾库,沈和平和夫人一起待了三天两晚。期间,他俩前后走访了周边几个村的80多户人家。在这里,他直观地看到了当地群众尽管脱贫了,但经济收入还处于低层次的;也了解到当地的产业发展、劳动力状况以及群众所期盼的薪资水平等。

通过实地考察,沈和平的感觉得到了具体的数据支撑:这里有现成无纠纷的厂房,新建厂房的钱可省了;镇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是一处新兴的“千户苗寨”,腊尔山片区的禾库、两林、腊尔山三个乡镇有8万人口,工人不会少,且用工成本比深圳低得多。

这么一算,沈和平投资的底气更足了。

缘定:

细致考察映衬对人民负责的初衷

回到深圳后,沈和平决定把分厂建到禾库镇。由此,他与联系凤凰县招商引资并正推进禾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空闲厂房处置工作的龙志勇有了完美相遇和深入碰撞。

2022年5月,时任凤凰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的龙志勇率县里的招商考察队直奔深圳,对沈和平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进和实地考察。

经过仔细查看、深入访谈,考察队得知并确认——

沈和平在深圳有1.5万平方米的产权厂房,价值上亿元的待拆迁不动产;

他的企业有20多年专营经验,积累了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加工订单源;

他的企业产业链长久、财力雄厚,特别是财务实现了闭环,不借贷、不融资、不欠薪……

眼见耳听方为实,为民服务见真心。

对考察队进企业、进园区,甚至还进了自己的家里考察,沈和平感叹道:“他们考察得太仔细,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怀疑和不信任。但是我又想,他们的这种‘不信任’就是对地方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我内心很是钦佩,也为他们的认真和真诚所感动。”

回忆起当时情形,现任龙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的龙志勇也很有感触:“扶贫期间四家政策性企业的败走给了我们很大压力。我们考虑的是对方有没有实力,有没有诚意。对方考虑的是如何保障尽快建设、尽快投产,对我们提供的相关优惠措施却并不在意。”

当年6月,经过双方多轮的相互考察,沈和平与凤凰县达成协议,在禾库镇投资1000万元建设凤凰咏昌达手袋有限公司。

缘聚:

一个手袋在腊尔山上的“深圳速度”

2024年3月21日,禾库安置区。

春日暖阳里,苗歌唱起,唢呐吹起,苗鼓擂起,拦门酒摆起,现场仪式满满。专程来凤凰咏昌达考察的法国PT公司采购总监Xuemei Vincentcw一行,在公司大门口就受到当地苗族的最高欢迎礼遇。

目前,凤凰咏昌达为包括法国PT公司在内的欧美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如欧莱雅、迪斯尼、雅诗兰黛、 YSL圣罗兰、兰蔻等品牌产品进行代加工生产手袋。“企业能够如此快地步入正轨,多亏了当地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特别是相关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沈和平说。

2022年6月,就在签订协议后,沈和平立即从深圳公司总部选派了40多名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入驻凤凰咏昌达,着手企业组建的相关工作。

为了让企业能早日建成、顺利投产,凤凰县积极回应客商的合理诉求,开辟了政务服务“绿色通道”。

当时正值夏天,湘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干旱。这时,正是凤凰咏昌达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为解决企业建设缺水难题,凤凰县水利部门和当地工作人员组成专班,与勘探人员、打井工人一起,在酷暑中跋山涉水,勘探水源,最终找到优质水源,解决了企业用水难题。相关部门真情服务,凤凰咏昌达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被一一破解。

2022年7月15日,凤凰咏昌达正式投产。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在2022年6月份,禾库镇就开始组织政府、村(社区)干部入户为企业宣传招工信息。7月份正式投产时,企业已经有400多名员工了。

“没想到,一个手袋也能在腊尔山上创造‘深圳速度’——4月份考察禾库镇,5月份凤凰县到深圳考察,6月份签订协议,7月份就投产了。”沈和平说。

的确,好的环境遇到好的客商,就应该是这般顺利、共赢。

缘续:

留住员工的心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

走进凤凰咏昌达各个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来自深圳的成百上千台机器在工人们的操作下有序运转,裁剪物料、缝制包身、安装拉链、压印花型、烙印商标……

——流水线上,工人们在争分夺秒地忙活着自己手头的每一道工序。

地道农民变成了现代产业工人,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禾库镇龙家村的吴秀强今年42岁,是位肢残人士,曾在浙江、广东等地打工,但一直都没积蓄。去年7月,他来到凤凰咏昌达上班,月收入3500元以上。“这里上班离家近,有事请假就能回。每月的工资基本都是存款,一年下来能攒4万元。”吴秀强说。

吴秀强从一个手脚僵硬的男士摇身变成为了流水线上的一名熟练的缝纫工,其转变的历程和公司为“吴秀强们”前4个月所预计的亏损投入,沈和平心里最清楚。

在产品装箱区,一群上了年纪的妇女在这里检查整理包包,然后码放进纸箱内。78岁的石莲英是禾库社区居民,经营着一间苗银饰品店。禾库逢场日,她就摆摊经营,平时则到厂里做工,“干活轻松,每月也能挣千把块。”说到收入,石莲英一脸笑嘻嘻地。

目前,凤凰咏昌达有4个生产车间,员工近800人。去年,给员工发放的工资就达2000多万元。

富有外向型企业管理经验的沈和平认为,企业要发展,首先要留住员工的心。

因此,在凤凰咏昌达,除了留守妇女优先工作,还招收了脱贫户230多人、残障人士20多人。为解决员工子弟放学后的看管问题,公司又出资开设了厂区幼儿园和学生自习室,聘请了教师免费托管员工子女,开放了厂区食堂……

自公司组建以来,凤凰咏昌达得到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州、县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肯定。

省委书记沈晓明,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虢正贵,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副州长高湘文,凤凰县委书记毛家等领导均来到企业,给予呵护指导。

2023年,鉴于凤凰咏昌达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州发改委对口奖励企业150万元。

“未来,‘G354’修通后,我们的货物运输车可以在30分钟左右到达吉首高速口,物流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我们在湘西的投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对此,沈和平很是期望。

傍晚,太阳西沉,愉快工作一天的苗家大姐们牵着孩子的小手,走出凤凰咏昌达,向着温暖的家走去。

作者:周名猛 龙文玉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