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旅
花垣沙科村:田园添颜值 农旅增价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明实践,沙科先行。

庭院干净,花草争春。

油菜花田,盛装打卡。

远方游客,慕名而来。

花里藏笑,笑颜如花。

苗家阿妹,歌声飞扬。

蓝天白云,青山黄花。

熙熙攘攘,接踵而游。

农家特产,远近热销。

油菜花里,笑颜洋溢。

文\图 团结报全媒体记者 吴正凯 通讯员 麻雨诗

— 1 —

春风送暖育芳华,三月盛开油菜花。3月30日,花垣县麻栗场镇沙科村第二届油菜花节拉开帷幕,迎来了万人共赴“烂漫春之约”。

蓝天白云,芳草萋萋,葱茏巍峨的尖岩山下,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宽敞的柏油路纵横沃野,千亩油菜花闪耀着金黄的光影。活动当天,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漫步于花海中拍照、唱歌、起舞、直播,在这春意盎然的田野中尽情挥洒着心中的欢乐。

“这里的风景特别好,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登山游、品美食、听苗歌、住民宿,在这里游玩是非常值得的。”身着旗袍来自兰州市的游客陈晓燕,在花海中拍了一上午美景,此时正与两位同伴坐在溪水旁的美食摊中享受着沙科村独特的“竹筒粉”。

人间三月天,春光在花间。沙科村千亩油菜花恣意绽放着,游客们在花田间摆造型、拍美图,忙得不亦乐乎,享受着这岁月静好的美妙时刻。

— 2 —

沙科村地处麻栗场镇的东北端,环境优异,景色宜人。长渝高速、209国道穿村而过,距花垣县城区约15公里,距州府吉首市40来分钟车程,距湘西机场仅6公里。

近年来,沙科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旅结合发展为导向,按照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服务等“四项任务”扎实开展“最美村寨”治理工作,高质高效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游特色品牌,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

“乡村美不美,人居环境是一个关键因素。”村支书刘再勤介绍,该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发力点,在“美”字上做文章,在“管”字上求实效,大力实施房前屋后的提质改造项目。

截至目前,该村完成垃圾及废弃物清理60多吨,整治乱堆乱放10余处,实施水渠清淤治理2000米,拓宽村道2700余米,房前屋后硬化7000多平方米。持续进行亮化工程,新设路灯200余盏,“厕所革命”已全面完成。同时,该村深化“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依托“积分超市”等载体,推深做实村规民约积分制,激发农户参与到“美化村庄”治理的行动中来。

— 3 —

如果一个村要建设成为“名满天下”的旅游示范村,就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流环境和拓展农文旅新场景。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和后盾单位的全力支持下,沙科村统筹各方资源致力于服务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布局,不断完善具有“沙科村”特色的农文旅服务体系。

2022年至2023年,筹集资金438.62万元,相继建成了村文化活动中心、观景台、观景长廊、观景亭、游玩栈道、天空之镜、精品旅游路、旅游厕所等休闲基础设施。目前,以农历二十四节气为元素的十二月令民宿已建成营业,农旅融合发展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春闻花香赏花景,夏里漂流消暑气,秋尝香米捉稻鱼,冬赏千层皑皑雪,这是我们村农文旅发展规划,春秋冬三季的游玩项目已初步实现,夏天漂流项目在积极建设中。”花垣县委组织部驻沙科村第一书记卜佳良介绍,下一步沙科村将持续抓好露营基地、感恩长廊、田间小公园、民宿研学基地、环尖岩山观光道新建和硬化、生态停车场、餐饮农家乐等项目建设,让沙科村成为八方游客“常来常往、常来常新”的旅游打卡地。

— 4 —

建设宜居宜游的和美乡村,既要有“面子”,更要重“里子”,沙科村的“里子”就是不断壮大的美丽绿色产业——大米和菜籽油。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深耕绿色产业,美化村庄环境,沙科村迸发出盎然生机。自2021年开始,该村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油稻轮作+鱼稻共生”产业。

由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旗下成立的沙科劳务公司主导,将全村1000余亩梯田全部归集起来,统一为村民免费提供水稻、油菜品种,开启了“春有油菜秋收谷”的种植模式。同时致力于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品牌打造,村里建设了大米加工厂、榨油坊,并注册了“沙老柳”菜籽油、“沙科泉水”大米品牌。大米、菜籽油、稻花鱼等农产品实行统一销售,解决了村民销售难的问题。

这样一来,既延长了产业链,又提升了农特产品附加值,同时推动了沙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仅2022年上半年,油稻轮作产业使村民增收40万元以上。2023年沙科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38万元。

“这里的油菜花成片,颜色特别金黄,好震撼。这里菜籽油炒菜也特别香,去年买了10斤,早就用完了,等今年新鲜菜油出来了,我要多买一点。”来自保靖的游客彭大姐在观景长廊上用手机正在自拍。

— 5 —

蜂蝶闻香而动,游客寻香而来。葱茏的青山、成片的花海、通达的公路、精美的农家、幸福的村民、开心的游客组合成沙科村的春天美景。这样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村庄,自然吸引着人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年3月,沙科村成功举办首届油菜花节,梯田花海成为网红打卡地,累计吸引游客6万余人,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的菜籽油、大米线上线下销售额15万余元。沙科的“春日经济”在繁花中迎来了“丰收”。

走进最美农家石福寿家,已84岁的石福寿老人正在院子里挥笔疾书:美丽沙科美村庄,千亩油菜花放香,迎来五湖四海客,幸福不忘共产党……

游走于沙科村,遇见的面孔笑意荡漾,令人如沐春风,让人切实感受到和美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其实,百姓的笑容,就是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


作者:吴正凯 麻雨诗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