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教体
吉首大学将新增一批硕博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湘西网4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庆宾) 日前,湖南省新增学位授权审核拟推荐学位授予单位及学位授权点名单公示完毕。

据名单显示,吉首大学拟新增6个硕博学位授权点。涉及具体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有3个,分别是生态学、化学、民族学,专业学位博士点为体育,一级学科硕士点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为工商管理。本次新增硕博点前,吉首大学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6个,专业硕士点17个。

据了解,本次拟新增的硕博点均为吉首大学“王牌”专业,这些优势学科在推进当地民族团结进步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例如生态学学科作为国家生态扶贫博士人才培养支撑学科,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与政策优势,聚焦生物多样性保育受损生态系统修复与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科学问题,在特色生态资源理论与技术研发中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特色,在培养扎根区域生态建设与产业研发创新型人才、服务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化学学科立足区域资源优势,聚焦区域发展需求,紧盯学科发展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产业、专业、就业一体化发展,该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近五年来,该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年终就业率达100%。民族学学科立足于民族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民族文化、生态环境等问题展开研究,在武陵山区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古村落保护及村寨建设、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延伸阅读:

一级学科是对学科领域的宽泛分类,而专业学位则是针对特定职业领域的学位类型,它们在教育目标、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方面有所不同。

博士点,特别是一级学科博士点,是衡量一所高校学科建设和办学层次的重要指标。成功申博,意味着高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取得了新突破,对提升高校学术研究、教育质量、社会服务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作者:肖庆宾编辑:胡迎赢
相关稿件